【生活觀察】

作者:莊人傑

 三年前,我曾因為剛開刀完需要修養,無法一直上下爬樓梯,而自己一人從宿舍搬到附有電梯的個人套房。剛好那時候在社團認識了一個女生,有一次要一起討論社團活動的東西,便邀請她和另一位我的男性友人一起來我家討論。沒想到,討論完我們居然聊開了,越聊越晚,本來預計晚上11點就解散,我們興致一來直接聊到一兩點,最後她就直接在我家過夜了。隔天早上,她醒來後跟我們說:「這件事還是先不要讓別人知道比較好。」那時我才突然發覺,女生單獨到男生家裡過夜,似乎不是個普遍被接受的事。但,也難怪我會不懂啦,畢竟我們家的小孩只有我(生理男)跟我哥哥,自然不太懂女生的生活上有什麼「規範」或「原則」。大學的這三年間,我也曾邀請過許多朋友來我家過夜,當中確實有一些女生會提到說:「要是被我爸媽知道我在男生家過夜,我一定會被打死的!」我的爸媽以前雖然也會禁止我在別人家過夜,但從來不是為了性別因素,而是其他像是「不要打擾人家」、「功課沒做完」等等理由。我們都知道,家長會希望自己女兒不能到男性友人家裡過夜,最大的原因當然是怕女兒遇到不好的朋友,過夜時共處一室被騷擾、侵犯等等,也算是為了自我保護的一種。不過有趣的是,我切入的角度多了些複雜的變數,我之所以可以「不避諱」的邀請女生來我家,是因為我本身對女性「毫無興趣」。對,我是個同性戀者,而且我的女性友人都知道。若是上述自我保護的邏輯套入「性傾向」這個變因的話,會產生哪些不同的可能性呢?

一、女性能不能去男異性戀友人家裡過夜?

二、女性能不能去男同性戀友人家裡過夜?

三、女性能不能去女同性戀友人家裡過夜?

四、女性能不能去女異性戀友人家裡過夜?

 當然還有雙性戀、跨性別等不同的性別型態,但這樣過於複雜先不討稐。依照自我保護的邏輯,真的有可能會發生危險的是一和三,家長比較不能接受的大概是一、二、三。而二,也就是我的情況,其實處在一個滿尷尬的位置。我還真的滿想知道,如果來我家的女性友人跟家長說:「我昨天在一個gay的家裡過夜」,她的家長反應會是如何。另外,我也會問自己,我單獨去女生家裡合適嗎?我單獨去男同性戀朋友家裡合適嗎?(我的確有發生過,得知自己多年好友也是男同性戀後,去他家過夜變得有些尷尬的情形發生)雖然平常大家不會在決定去誰家聚會或過夜時,跟對方的性傾向有過多的聯想跟連結,但如果真要細思這個普遍家長對女兒的「規範」,我想在界線的釐清上還有許多有趣的地方可以討論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Q 的頭像
    小Q

    家庭與職場的性別觀察✍

    小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